失智症

老人失智症的問題

我家有一個老人俗話說家有一老 如有一寶但是我不這麼覺得是不是需要耐性?回到主題我家的老人她要定期吃藥但是她經常吃過量如果我們自己幫她控制她就不會超過但是她會一直說 我沒有吃藥(吃完1h 之內) 不然就是說 妳把藥藏起來不讓我吃這樣要怎麼辦?而且她會一直盧我們真的很煩我們連晚上出去不到1個小時當我們回來了她可以馬上下來 ~ 時間嘟嘟好真的很扯而且下來就馬上罵人我們連出去一下都不行嗎??跟她翻臉叫她別管我們要不要出去她就說她沒有管之後就一直盧 ~誰能幫我解決?我們已經很有耐心了指是她真的太過火~~
善用照護資源-居家服務長期照顧服務之一「居家服務」

依不同失能情況

每月有25至90小時的服務時數

由受過訓練的照顧服務員

到府協助身體照顧、烹調食物、陪同就醫或環境整理。

民眾如欲知更多長期照顧服務相關資訊

可至本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網站瀏覽(http://care.nccu.idv.tw/)或撥打長期照護幫您專線412-8080(幫您幫您)

手機撥打請加區域碼(02)~「喘息服務」喘息服務分為居家喘息服務和機構喘息服務二種。

居家喘息由受過訓練的照顧人員到家裡幫忙幾個小時;機構喘息是將個案送到政府合約優良合格的機構中

接受全天日常生活照顧一段時間(一年最多10天)

二種服務可以交替使用。

喘息服務提供家庭照顧者短暫休息機會

紓解家庭長期照顧者之身心壓力。

老人生理機能上的特性呼吸肌肉的強度及彈性降低

肺擴張減少;骨骼礦物質流失;視力及聽力較差;知覺功能降低

特別是痛覺;體溫調節功能衰退

因皮下組織喪失;對藥物的耐受性降低;對陌生的生活環境

適應力減小;應變能力降低;智能減退

判斷力差。

重病老人的長期照護問題老人的健康問題包括兩大方面

一 是生理上的老化、疾病、意外等問題如:中風、關節炎

等慢性疾病

都可能使老人產生失能狀態

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照顧活動

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問題

包括了功能性障礙及器官性障礙(常見如憂鬱、譫妄、老年失智症及阿茲海默氏症)

另外老化的結果

使得老人在生活行動上需要不同程度的協助。

如何照顧老年人1.神經細胞減少應變能力差

冷熱刺激反應慢、怕冷

應注意燒、燙傷

保暖多走動。

2.不易入睡易醒過來

安排安靜、舒適的環境。

3.牙齒脫落、口水分泌減少、消化道功能改變

影響食物消化、吸收

注意口腔衛生、牙周病、假牙問題

選擇易消化食物及多喝水

避免泌尿道結石、感染。

4.血液循環變慢

易造成姿位性低血壓

改變姿勢時要慢。

5.老人有骨質疏鬆

補充鈣質外

行動宜小心

預防跌倒以免造成骨折。

6.因皮脂腺分泌減少

皮膚乾燥

洗澡水溫度要適宜

少用肥皂

避免皮膚因抓癢引起發炎。

7.視、聽覺的退化生活照顧宜注意下列事項:(1)面對老人說話

速度放慢並以手勢協助老人了解。

(2)語調方面

勿高音喊叫

老人不易接收

必要時請教醫師使用助聽器。

(3)在走廊必須安裝燈光

應有扶手以協助老人行走。

(4)樓梯每一階梯應有不同色帶

以免視力不佳分不清楚階梯而摔倒。

(5)浴室內地面不可太滑

馬桶以坐式的為佳

周圍要有扶手。

(6)老人視力減退

室內光線要充足

常用物品放於固定位置

配戴適當的眼鏡

看書報選擇較大字體或使用放大鏡

彌補視力之不足。

老人及失能者吞嚥與餵食照護 老年人的吞嚥變化一、因年齡造成功能退化現象1.在口腔期主要變化:牙齒脫落、唾液分泌減少、舌頭及舌骨下落、口腔內感覺變差。

2.在咽喉期主要變化:咽喉及舌骨上升不足、咽喉關閉不全、咽喉腔變大、食物易滯留。

二、因疾病所造成:中風、癌症‧‧吞嚥困難之照護常見的吞嚥障礙症狀:1.咀嚼或吞嚥時需過多的口腔動作;2.牙齒不斷的咬動食物或舌頭前後晃動

卻未見啟動吞嚥反射;3.進餐中常出現咳嗽、或嗆咳(咳得幾乎喘不過氣來);4.一吃或喝完就咳嗽或嗆咳;5.每口食物需嚥兩三回;6.進餐後

舌面上仍殘留許多食物殘渣;7.食物堆在口腔內的一側而不自覺;8.明顯的流涎

特別是在用餐中;9.平時口邊常有多量的分泌物(如口水);10.吃或喝完後會有咕嚕聲

從咽喉處發出;11.不明原因的發燒;12.反覆性肺炎;13.體重不斷下降;14.脫水或是營養不良。

吞嚥障礙進食注意事項1.環境及姿勢(1)進食時不應有分散注意力的事物;(2)病人在吞嚥時將下巴往內縮

以確保吞嚥安全(3)避免使用吸管

因會在病人準備好要吞嚥之前

造成液體進入氣管。

(4)吞嚥反射延宕者

需較長時間進食

勿催促他。

(5)吞嚥過程中

超過10% 發生嗆咽情形

或大量的食物殘渣堆積於其中

表示不能安全由口進食

需暫時用鼻胃管方式進食。

(6)將杯子改良

當病人在喝東西時

脖子不會過度伸張

如:將紙杯 1/3的杯緣撕掉

在喝東西時

只要稍稍彎曲脖子即可。

2.食物質地之選擇(1)選擇適當的濃稠度與質地及運用安全吞嚥法等

促進吞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以預防吸入肺部的危險。

(2)為了預防吸入現象

並維持足夠水分攝取

可選擇含膠質性食物

如洋菜、果凍、愛玉凍、布丁等。

3.液體和食物進展液體進展:液體可加快凝寶、輕鬆吞或麥粉使液體凝固成糊狀液如:果汁、湯、牛奶。

食物進展:首先從單純的、質地較密的開始

如:布丁、果凍、洋菜

漸漸地增加顆粒狀食物

如:稠稀飯

然後固體食物敬給需要幫忙ㄉ大家 也希望你能多幫忙需幫忙ㄉ大家祝順心
我家也有一個失智老人.基本上家人要非常有耐心.不然氣死不償命的.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因為他們生病了丫.每天按時給他吃控制失智的藥.多少有差別的.我家老人就是不肯配合吃藥.現在已經嚴重到大小便都不會說了.他會忘記吃過藥.建議你們可以買類似維他命保健藥充當藥給他吃.不過不能讓他吃太多.他們很怕孤單.所以會一直注意你們進出狀況.甚至整天跟你背後.要多點耐心哄他..不然就是要花錢請人照顧了.我們的情況就是這樣子.供你參考~
跟老人家住在一起是一個很大的學問而且有著很大壓力而且會有很大的磨差你們家的老人家 有失智的問題那種辛若多了好幾十倍

我面對老人家在 盧時我一律採取不回應也不理的態度雖然這樣沒有禮貌但和她回應會讓我更生氣一開始用這樣態度對老人家時她們會很生氣會在那邊一直碎碎唸但久了之後她們現沒有什麼回應時自己會收歛很多希望會對你有所幫助。

歡迎來我的網站www/hbemmy.com.tw
一、她是你的誰?如果是你的親生父母

請不要有過激烈行動

否則你的下一輩

絕對是有樣學樣

到頭來還是害到你自己!

我家就有實例

我內人未嫁我之前

對我岳父母也是經常大小聲

對管教孩子一樣不假顏色

動不動就大小聲

我的孩子現已都大學畢業就業

還在大聲叫罵管教

弄得孩子現在也多是大小聲回應她

唉!

二、如果不是你親身父母

那更要客氣一些

有緣才會聚在一起不是嗎?三、白天有無老人育樂中心、活動中心

可以送老人家過去

下班再接回來的

或是請個外傭全天候照護

或是直接送老人安養中心安養

都是可以減輕生活壓力

請自己多考量!


我阿嬤也是個失智老人

但她已經過世了!其實得老人失智症的人很可憐!她會忘記自己前幾分鐘才做的事

慢慢的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甚至忘記怎麼吃飯.忘記怎麼走路.忘記怎麼說話.忘記怎麼上廁所.....我阿嬤就是嚴重到這樣!所以照顧失智老人真的很累

也需要很大的耐心!當你們出去時也可以帶她出去走走

趁她還可以走的時候

也要多跟她聊天

問一些問題

讓她動動腦!不然越是不動

惡化的越快!你千萬不要怪她煩!她自己可能也不清楚自己在幹麻!總而言之

失智老人真的很需要照顧與陪伴!!

老人失智症的活動,老人失智症症狀,老人失智症狀,老人失智症的判斷,老人失智症照顧,老人失智症的治療,如何遠離老人失智症,老人失智症居家照顧,老人失智症協會,老人失智症門診老人失智症,老人,失智症,nccu,俗話說,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阿茲海默,問題,服務,食物

失智症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1091505421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ojgberjkiojsd 的頭像
    piojgberjkiojsd

    猜猜我是誰?

    piojgberjkioj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