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

媽媽好像老年失智症了,我該怎麼做?

媽媽健忘的問題其實已經好幾年了

我原本並沒有太在意

只覺得說可能年紀大了記性不好了

直到這幾個月媽媽開始出現忘記剛剛才在做的事

我才發現到這不是健忘這麼簡單的問題了

仔細觀察了幾天

覺得媽媽的記性變的非常非常糟糕

也很容易生氣

會出現現情緒失控的問題

或者突然大哭

這是不是就是老年失智症呢?怎麼也沒想過自己會碰到這種問題

突然的不知道能做些什麼

相信有很多有經驗的人

可以給我一些輔助嗎?我有聽過很多人會將失智症的年長者送進療養院什麼的

可是我真的想幫助媽媽並親自給她最好的陪伴和照顧

但我不知道能怎麼做……
健忘的確是失智症中常見的症狀

但除了記憶力變差外

也可以注意是否有出現以下的其他症狀

像是失去認識能力、失去語言能力、日常生活的操作能力變差或者情緒起伏大等等

透過這些基礎的觀察可以大約判斷是否有可能是老人失智症

不過

為了避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如果出現了以上情形的話

建議你最好還是盡快尋求醫師的幫助!

我身邊就有一位老人失智症的患這

也就是我爸爸

要照顧老人失智症患者真的很不容易

有時候看著爸爸亂發脾氣或者不斷的忘記事情

甚至忘了我和他自己的名字

看著爸爸這個樣子其實我都很難過

好幾度我自己都出現了無能為力的感覺

很多時候陪伴老人失智症的我們更需要過人的毅力和耐心

好幾次我都覺得自己不行了

甚至出現了憂鬱症的情形

我便向醫師尋求幫助

協助我的這位醫師是昱捷診所精神科的陳震宇醫師

陳震宇醫師同時也是治療我爸爸老人失智症的醫師

一開始

陳醫師會使用一些藥物幫助爸爸的病情延緩惡化

另一方面也協助我們一家人做心理上的輔導

教導我們該如何面對老人失智症的爸爸並給予他更適切的陪伴

像我爸爸在治療一段時間後

較不會出現情緒失控的問題

憂鬱的問題也減輕了

雖然還是很容易忘東忘西

但看他比過去開心很多

自己也就會覺得很開心了呢

因為做人子女的要求並不多

只是希望父母可以活的快樂點罷了!

這些是我自己的經驗

提出來跟你做分享

陪伴老人失智症患者真的是一大挑戰

我到現在也還是在不斷的學習中

如果你有需要或者有任何疑問

建議你可以去昱捷精神科診所做諮詢

這裡是昱捷精神科診所的網址http://www.yujieclinic.com.tw/裡頭也許會有一些對你有幫助的資訊。


趕緊到醫院評估(可以先問櫃台要掛哪一科)

避免病情擴大

下面資料提供你參考老年失智症的診斷及治療 「老年失智症」是指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

在老年期發生漸進性智能退化

這種漸進性智能喪失

足以妨害病患社會及職業功能

並危及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能力。

一、老年失智症的症狀 老年失智症的主要症狀為認知功能退化

有些患者會出現精神行為障礙症狀。

記憶力障礙是老年期失智症最早出現的症狀

在較輕度的失智症發生時

僅有立即記憶及最近記憶之損傷

病患常忘記日常事物

需經別人提醒數次才能記住;若失智症進一步惡化

病患可能忘記朋友姓名、電話號碼、方向等

且常因別的事分心

而忘記返回去完成未做完的工作。

失智症到了最嚴重時

病患記憶力已嚴重損傷

叫不出家屬、親人的姓名

甚至連自己的職業、畢業學校、生日都會忘掉;此外

病患也會喪失判斷力及衝動控制能力

顯得不重視個人衛生及儀態

對傳統社交禮儀也漠不關心

有些病患會亂拿商店東西而不考慮後果。

然而失智症初期

記憶力衰退不是最重要的參考值

倒是精神症狀常先出現

最常見的是「遭竊」心理:伴隨著記憶力的漸漸衰退

找不到東西就懷疑是別人偷的

更容易養成藏東西的習慣

尤其是錢;常常疑神疑鬼

容易發脾氣

因而與照顧者起衝突。

當老年人第一次出現這些症狀時

就該就醫檢查。

不過多數家屬趨向緩和的處理方式

把這些症狀當作老人家一般的情緒反應

而選擇忍耐

或耐心的與老人溝通

反而淡化就醫的急迫性。

因此

到醫師接手處理時

往往已是中度以上的病情。

二、老年失智症的治療 老年失智症的治療

可分為藥物治療及家族支持治療。

在藥物治療方面

因老年失智症為不可逆性疾病

目前沒有任何特效藥物可完全改善其大腦功能、恢復智能。

在抗失智症藥物方面

以乙醯膽鹼抑制劑為主

它是一種認知促進藥物

目前上市的藥物有愛憶欣、憶思能及利憶靈等。

這類藥物只能減緩失智症退化速度

療效也只有輕、中等程度的改善效果。

一般而言

8~12週就能有反應效果。

此外目前還有一種新藥Memantine

可用來治療中重度以上患者。

雖然對失智症的認知礙障

目前還束手無策

但對失智症所產生的情緒不穩或精神異常行為

則有較佳的治療效果。

如病患有日夜顛倒的睡眠問題

可予以輕型鎮靜劑;如有激動、不正常行為的精神病現象

可給予抗精神病藥物

使病患症狀改善。

在家庭支持治療方面

家人必須參與病患治療照顧計畫

也必須詳知一些照顧病患的基本知識

包括建立一個永恆不變的熟悉環境

及訂立一個每天固定的生活作息時間表。

總之

照顧老年失智患者要有耐心

以和善、關懷、溫和的態度

把他們當做「老小孩」照顧

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當然家人若對病患的處理治療及照顧遭遇困難時

仍應隨時請教醫師。

黃正平/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治醫師
先帶 你媽去檢查你媽健忘 重要ㄉ事 就記得多提醒她(可是我真的想幫助媽媽並親自給她最好的陪伴和照顧

但我不知道能怎麼做……) 用心盡力作 盡量讓 你 媽快樂父母恩重難報答 父母對子女那麼好 子女也要對父母那麼好多愛她 愛對病情仍多少有助益失智 比較 怕ㄉ是走失 (她身上需帶住址電話名字)協助日常生活失智 嚴重ㄉ日常生活無法自己照顧(就必須協助)健忘和失智有別 你媽ㄉ狀況是?(仔細觀察了幾天

覺得媽媽的記性變的非常非常糟糕

也很容易生氣

會出現現情緒失控的問題

或者突然大哭

)你媽生氣何事 為何哭 (盡量 讓 你媽 作快樂ㄉ事想快樂ㄉ事)你媽 日常生活 若OK就還好 3餐會煮會吃嗎 洗澡….睡眠好嗎(你可以來信 )父母大都喜歡住家中 凡事隨緣多行善 百善孝為先介紹一本書書名:秘密 作者:朗達.拜恩 謝明憲譯這本書變暢銷 是因為一對中ㄌ7億多ㄉ得主(夫妻) 他說他看ㄌ這本書金融命理夫妻 看(秘密)自選獨得一億(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06/24 16:35)張雅惠報導)是噱頭還是巧合?又有一位頭獎得主看了《秘密》這本書之後

真的中獎了

上次是大樂透獨得九點三七億

這次也是大樂透獨得一億元作者:願這秘密帶給你一生愛和喜悅作快樂ㄉ事 想快樂ㄉ事作你喜愛ㄉ事(你ㄉ喜悅是什麼)1生命ㄉ偉大秘密就是吸引力法則 (同類相吸)(你ㄉ思想會變成實物2當你感覺美好時 你就是在強力吸引更多美好ㄉ事物 秘密移轉物ex快樂ㄉ回憶 大自然或你喜愛ㄉ音樂 可以瞬間改變你ㄉ感覺 轉換你ㄉ頻率 愛ㄉ感覺 是你所能發出最高ㄉ頻率 你所感受和發出ㄉ愛越大 所掌控ㄉ力量也就越大3期盼是一股強大ㄉ吸引力 去期盼你想要ㄉ事物 別期盼不想要ㄉ4當下就感覺快樂 去給予 好讓更多金錢進入你ㄉ人生5你ㄉ職責在你自己 除非先把自己填滿 否則你沒有東西可以給別人 以愛和尊重對待自己 就會吸引愛你. 尊重你ㄉ人6讓你ㄉ渴望顯現ㄉ捷徑是 把你想要ㄉ 看作是既成ㄉ事實幸福 快樂 笑 愛 當下就快樂介紹一本書書名:秘密 作者:朗達.拜恩 謝明憲譯作者:願這秘密帶給你一生愛和喜悅另一本:書名:力量 作者:朗達.拜恩(2011年4月初版)*你在每一刻的感覺

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你當下的感受正在創造你的生命*感恩是通往愛ㄉ橋樑*留意你喜愛ㄉ事物

列出你喜愛ㄉ事物

談論你喜愛ㄉ事物**個人建議((席琳狄翁ㄉ歌))僅供參考
讓她穿暖1點吧...盡量讓她喝熱開水.盡量不要吹冷氣.尤其是冬天.反正就是多注意保暖問題
當然是先看醫生啊如果真的要送安養院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去財團法人獎卿文教基金會台北市立文山安養中心那邊德環境很不錯我也在那裡當過志工
老年失智症只是我們人感到有壓力時才會暫時發作出來的暫時性逃避現實的心理作用現象如何用愛幫助媽媽好起來我們人最喜歡被疼惜人在老化時 通常會像小孩子一樣 哭鬧 耍情緒(任性)我們一定要在心中認同媽媽對我們的愛 然後我們自然就能幫媽媽好起來了 試試看 絶對有效國書0^o^0
我既沒遇過也不專業不過我想的到的輔助與陪伴~就是每天找咖陪她打打麻將~(可以很多人講講話又可以刺激他的腦活化)也陪她聽聽或唸唸佛經(可以幫助情緒的穩定)每個禮拜也幫他按摩一下我公公前陣子中風在療養院休養~看裡頭的老人家十個有九個是失智~我才知道現在的失智老人很多是送進療養院~看到樓上有人回答的失智進行曲~我才明白我公公婆婆大概都進展到首部曲了還是多幫父母唸唸經~也多幫他們積積德~希望他們可以快樂的過晚年嚕!

失智症照顧,失智症症狀,老人失智症,失智症的預防,失智症協會,失智症照護,失智症治療,失智症醫生,老年失智症,失智症英文失智症,媽媽,我該怎麼做,陳震宇,問題,精神科,情緒失控,老年,記性不好,老人

失智症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90708219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piojgberjkioj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