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

為何我阿嬤明明感覺起來是老人失智症醫生卻開憂鬱症的藥

如題我阿媽常常同樣的問題會問3 4次常常東西放哪邊也會忘記是沒有嚴重到忘記回家的路或是自己的名字啦不過聽我爸爸說 好像越來越嚴重了 有去看醫生 但是為什麼卻是開憂鬱症的藥?我阿媽他是常常看起來悶悶的 擔心東擔心西但是感覺起來並沒有比他忘記東西的毛病嚴重阿我真的很擔心我阿媽 他才70幾歲 希望有人可以給我個答案 或者是給個建議怎麼樣可以讓我阿媽這樣的情形好轉?只有去看過一間醫院 三軍總醫院我跟我爸建議過了 要不要多去看幾間大間的 台大或是馬偕之類的這樣做會比較能夠確定我阿媽到底是哪理出問題了嘛?拜託了解這方面問題的大大了 !!
通常記憶力不好不一定真的是失智症

很多情形都有可能造成臨床上類似失智症的表現

通常失智症要先區分是真性失智症或是假性失智症。

簡單的區分如下:真性失智症1.通常發病過程是緩慢、不知不覺的2.患者較少抱怨認知功能障礙

行為和認知功能損害相符3.問問題會回答錯誤答案

甚至有虛談現象(講出一些不曾發生的事情)

進期記憶比遠期記憶受損嚴重。

假性失智症1.發病通常進展快、發病時間較明確2.患者常會抱怨認知功能障礙

強調自己無行為能力

不願意 嘗試簡單工作3.常會回答不知道

近期和遠期記憶都受損。

失智症造成的原因很多種

約10~15%的失智表現的病人是可以治療的

尤其是因為疾病造成如心臟病、腎臟病、鬱血性心臟衰竭、甲狀腺功能低下、維生素(B1

葉酸)缺乏、誤用其他藥物引起、或憂鬱症導致的失智。

所以第一步必須先排除其他的問題

才能真正對症下藥。

至於醫師開給您祖母抗憂鬱劑的原因

可能有很多考量:1.失智症的病人也可能合併有憂鬱症狀

憂鬱會讓病人的認知 功能更下降。

2. 甚至您祖母本身就是因為憂鬱的情形導致認知功能不佳

這部分必須要向家人確定最近老婆婆身邊有沒有重大事件發生(如家人去世.經濟壓力.或是孤獨等等)

而影響她的心情。

祝您阿媽早日康復!

參考資料 本人為精神科醫師

本人著作

合記出版社出版
症狀最常見的失智症種類是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iojgberjkiojsd 的頭像
    piojgberjkiojsd

    猜猜我是誰?

    piojgberjkioj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