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災害

職業災害補償責任

我的工作地點是港式麻辣小火鍋店.用酒精膏一人一爐那種.職務是店長15歲的童工(簡稱B)酒精膏使用不當燙傷24歲的正職人員(簡稱A).當時有直接掛急診.事後聘請我的老闆也有出面處理.A的父母說自認倒楣.反正B不是故意的.平常A和B也是不錯的朋友所以醫療費用自行負責.只是卡在我們是高危險工作環境.卻還請童工(可是當初老闆說可以請.只要請B的家長簽切結書即可)還有就是勞健保問題.因為我們分成兩家店.A和B平常一起顧一家小店面.而我在另一家大店營業登記也是兩家分開的也都是不同的人.由於A和B在一家店.加上出資的老闆也才3人老闆說未滿5人不能集體保勞保.所以每個月都有多給1000讓我們自己在外面投保.保不保就看個人了在應徵的時候都有和每位員工詳細說明.大家也都認同了.這個區塊我是不知道公司有沒有違法A被燙傷的程度是二度淺層.不到2個禮拜就出院了(5/7發生 ).康復的也差不多了.老闆是答應A付整個月的薪水給A.醫療費用的部分A方是說他們自行負責.自認倒楣.可是康復後也不會再回來繼續工作了所以之後老闆叫我拿薪水去給A方然後再多付一個月的薪水給A.順便請A簽離職單記得我去的時候是6月中了.當初和我們談的都是A的爸爸.A在一旁也沒多說什麼而這次拿薪水給A.只有A和朋友一起來.A說他爸爸之前說的都不算.A要求我們店家賠12萬.B方也要賠12萬共24萬.1月2萬.1年24萬.不付的話又要告我們請童工.我當然很不爽阿.當初我們也不是不負責可是對方堅持不要現在又這樣獅子大開口.於是就沒有加以理會了.只付了A受傷當月的薪水給A.另外一個月的薪水A不簽離職單就不給A(老闆說的)之後A一直打來盧說要告.我和老闆說.老闆也說不要理他.畢竟不是我們的錯.都有教導如何正確操作一直到7月初我收到勞工局的開會通知單.A的訴求是燙傷期間我們沒給他錢.也沒有賠償.還說我威脅他不簽離職單就不給他錢.當初都是A方說什麼都不要的.也還說不會繼續做下去.現在又這樣為什麼我要我出席.我不是負責人阿.老闆也沒要和去.都叫我自己處理.真懷疑他是不是要我當替死鬼如果對方不是告老闆是我怎麼辦.如果我都推給老闆.說我不是負責人不要找我.我還會被告嗎.我去開會要怎麼說才好呢
職業災害補償時效疑義 內 容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八十七年十一月十八日台八十七勞動三字第○四八五○四號函1. 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

依該法第五十九條第二款規定

遭遇職業災害之勞工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痊癒

經指定之醫院診斷

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

且不合勞工保險殘廢給付標準者

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

以免除繼續給付醫療期間工資補償之責任

惟雇主亦得按原領工資繼續補償。

雇主選擇以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免除工資補償責任時

如勞工仍在第五十九條規定之醫療期間

雇主非有該法第十三條但書規定情形尚不得終止勞動契約

同條第一款規定之醫療補償責任亦未免除。

嗣後勞工醫療終止恢復工作

如經指定之醫院審定身體遺存殘廢

不堪勝任工作

雇主欲終止勞動契約

應依同法第五十四條規定強制勞工退休

退休金並應依同法第五十五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

加給百分之二十。

2. 依勞動基準法第五十九條但書規定

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

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部分

雇主得就勞工保險已支付補償者主張抵充。

雇主未為勞工申請勞工保險給付

各期原領工資補償有不足額給付情事

依同法第六十一條規定

各不足額部分其給付請求權

自得受領之日起

因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

次查民法第一百二十九條規定

消滅時效因請求、承認及起訴而中斷

勞工請求原領工資補償經雇主承認者

時效因此中斷

而無時效進行之問題

僅生雇主如何履行債務之問題;若雇主對於勞工之請求不予承認時

勞工尚須依民法第一百三十條規定程序

於請求後六個月內起訴

始可視為時效中斷。

另有關平均工資及原領工資補償標準疑義

檢附本會八十二年七月十三日台八十二勞動三字第三八九一五號函釋影本(如附)

請參考。

職災發生後

雇主的民、刑事責任:  民事責任:   職災的補償是採無過失責任主義

亦即即便雇主對於職災的發生沒有過失

勞工仍然可以依勞保條例及勞基法請求補償;另一方面

勞工即使有疏失

除非是違法的行為

否則也不妨害其勞保與勞基法的請求補償權利。

  如果雇主對於職災的發生有過失

勞工除了前面的勞保及勞基法補償之外

還可以依民法的侵權行為向雇主提起民事賠償要求。

另外

依民法第192條至民法第195條規定

倘若勞工因為雇主的侵權行為而職災受傷時

得請求:一、「喪失或減少勞動能力」之賠償

如減少之工資或因此殘廢而不能工作之工資;二、「增加生活上需要」的賠償

如醫療費用等;三、精神損害之賠償

如因此而造成的心理上障礙。

如果死亡時

則其父母、子女或配偶可請求三種賠償:一、殯喪費;二、法定義務扶養人之扶養費;三、精神損害賠償。

其額度則由法院衡量當事人之實際狀況判定

如經濟狀況、薪資高低等。

刑事責任:  至於雇主的刑事責任

勞基法中對於雇主沒有盡到職災補償責任的罰則

只是課予行政罰緩而已。

但是在勞工安全衛生法第31條及第32條規定

因為雇主在安全衛生設備上的過失

造成勞工三人以上職災或有勞工死亡的話

雇主必須負擔刑事責任(不過勞工安全衛生法有其適用範圍的問題)。

因僱主過失而導致職災之勞工

另可依刑法過失傷害罪

向雇主提起刑事訴訟。

業災害期間是否有法律追溯權? 分類:未分類資料夾
5人以下公司是可以不用強制投保

不過當發生職業傷害的時候

雇主還是要負責。

勞動基準法 (民國 98 年 04 月 22 日 修正) 第 59 條 勞工因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殘廢、傷害或疾病時

雇主應依左列規定予以補償。

但如同一事故

依勞工保險條例或其他法令規定

已由雇主支付費用補償者

雇主得予以抵充之:一、勞工受傷或罹患職業病時

雇主應補償其必需之醫療費用。

職業病之種類及其醫療範圍

依勞工保險條例有關之規定。

二、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

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但醫療期間屆滿二年仍未能痊癒

經指定之醫院診斷

審定為喪失原有工作能力

且不合第三款之殘廢給付標準者

雇主得一次給付四十個月之平均工資後

免除此項工資補償責任。

三、勞工經治療終止後

經指定之醫院診斷

審定其身體遺存殘廢者

雇主應按其平均工資及其殘廢程度

一次給予殘廢補償。

殘廢補償標準

依勞工保險條例有關之規定。

勞動基準法 (民國 98 年 04 月 22 日 修正) 第 44 條 十五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受僱從事工作者

為童工。

童工不得從事繁重及危險性之工作。

違反規定者

處六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二萬元以下罰金。

具你所說的A已經那了第一個月的薪水

死以雇主有給予工資補償

至於醫藥費的部分

可以請A提供收據公司以作為憑據。

至於童工的部分

因為有簽切結書其實問題不大

最多罰錢而已。

另外如果A要求要賠償

請A方提出醫療及傷殘證明

不然

可以請老闆存證信函給他請他回來上班

如過在某月某日未回將以曠職論

如過因傷需要休養請提出診斷證明

內容需註明無法從事任何工作。

其實他如過去告你也不能告蛇麼

因為你未成年

去開會

你業不是老闆

有趣也等於沒去

不過資方還要派代表

不然會被罰錢唷!

基本上我覺得A是要藉機勒索

而且所要求的部分業不符合所損失的

我想他沒錢請律師

最多嗆嗆生而已。

以上希望能所幫助
看完你的敘述我站在你的立場 你去勞工局把詳細情形說一便就可以 再來對方獅子大開口你老闆說不用理他這是正確的 1:對方當初口頭上說自認倒楣沒有白子黑字簽署 可是如有證人可以舉證的話不用賠那個24萬 對方堅持要告去給他告法官會站再有理的一方 再說要判賠法官一樣也看傷害程度判賠錢也是由負責人給付 !2:職災賠償都是由勞工局依傷害程度判賠 因為有勞保你不用付一毛錢而是勞保局給付 如是老闆幫A方辦理勞工保險各自付一半勞保錢老闆可以拿一半!3:健勞保你老闆都拿一千給你們去 這個做法你們比較吃虧 你老闆也可能在逃漏稅 我殘障健保329 勞保337 正常人都一千2百多了 2百多要你願意自己付嗎 一年下來很嚇人的 你可以去勞健保局免付費電話詢問看老闆做法對不對!4:薪水問題你老闆做法沒錯 對方不簽離職證明又不是不給他在怎麼告都輸 簽了離職證明錢當然就拿的到了 這個只要是有制度的公司也是這種做法 重點是對方要那個24萬而無理不簽 就算是總統.立委.法官.警察來也是一樣看法!5:童工問題 對方家長同意而且有簽切結書這個是有力的證據 你就不用怕對方拿童工問題壓你們 法官判都看證據而不是亂判的 只要有理對方在怎麼無理取鬧都是輸的! 不管怎樣整件事你只是旁觀者發生啥事都跟你沒關係 只是勞健保你要行使你的權力 對方真的告你頂多你是證人身分把詳情跟法官或勞工局說就可以了 依法以上的事情是負責人的責任 只要有理就可以走天下 無理在怎麼鴨覇也是沒用 以上是我的詳細的敘述~~~

職業災害補償制度,職業災害補償案例,職業災害補償權益,職業災害補償條例,職業災害補償法,職業災害補償定義,職業災害補償實務,職業災害補償抵充,職業災害補償辦法,職業災害補償多久下來職業災害補償,麻辣小火鍋店,童工,責任,高危險工作,不是故意,勞工,工作,工資,勞動基準法第五十九條

職業災害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9072312791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piojgberjkioj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